王文京:讓商業創新走下「神壇」

轉自《中國企業家》雜誌

記者|崔鵬

「數智化是企業實現創新發展的基本路徑,對於用友這類企業服務商來說,客戶體驗出問題的地方,就是潛在的商業機會。」— 王文京

一家成立超過30年的民營企業,經歷多次時代變革之後,還能站立在浪潮之巔麼?

王文京和他的用友給出了肯定答案。

成功的企業,必須能擺脫歷史的束縛,主動創新求變。即使在今天,用友的員工在面對客戶時,還經常調侃自家公司曾廣為人知的財務軟件和管理軟件標籤。

但熟悉用友的客戶都知道,這家公司在多次創新變革之後,已經成為中國最大、全球領先的企業雲服務提供商。

數據不會說謊。得益於“雲優先”戰略,用友的雲服務業務連續多年都保持了三位數的高速增長。用友最新財報顯示,在公司總體收入中,雲服務業務收入佔比已經高達47.5%,雲服務累計企業客戶數達到627萬家。

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用友,加速數智化升級,推動商業創新。國家電網、中國海油、中國銀行、貴州茅台、寶馬汽車、南方航空、三一重工等眾多不同領域的行業巨頭,都出現在用友的客戶名單之列。

IDC相關市場研究報告顯示,用友在企業雲服務市場穩居榜首,並在財務雲、工業雲、供應鏈雲等多個細分市場佔有率第一。

今年,用友在變革創新的道路上更進一步,隆重推出用友商業創新平台YonBIP,全力推進企業從信息化到數智化,從ERP到BIP的升級進程。

這個平台是一個全新的概念,業內並沒有先例可循,用友需要自己摸著石頭過河。王文京的危機感很強,創新求變的決心也非常堅定。他對《中國企業家》表示,“只要方向是對的,企業要發展,就必須把它啃下來”,言語中透露著不容置疑的果敢。

商業創新需要走下神壇

就在幾年以前,很多傳統企業對數字化還持有懷疑態度。而現在,隨著數智化浪潮對各行各業的改變愈發明顯,特別是新冠疫情更是加速了這一進程,傳統企業都已經充分認識到數智化的重要性。

很多企業家認為,數智化是企業發展的機遇,但王文京有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數智化不止是企業的機遇,更是生存的必需,因為“如果企業不去做,就會面臨生存危機”

當時代的車輪開始轉動,留在原地的企業只會被淘汰,順勢而為的企業才能存活。

對於傳統企業來說,推進數智化轉型,有幾個典型的問題:

首先是戰略層面,最主要的難點是,企業數智化必須與公司的長期戰略緊密結合。數智化並不是企業的最終目的,而是一個實現路徑,它應該服務於企業的發展戰略,而並非孤立存在。

其次是執行層面,主要有三大難點,也是影響企業商業創新的“三座大山”。

其一,企業數智化需要大量新技術的應用。大部分企業不具備應用新一代數字技術和智能技術的能力。

其二,企業難以突破自身的專業屏障。很多企業有數智化升級的意識,但往往受制於專業人才和能力儲備的不足,無法找對方向並落地實施。

其三,企業投入成本受限,或者缺少充足的資金投入,導致企業無從下手推進轉型。

這些困難在大量傳統企業中非常普遍,是企業數智化轉型必需突破的壁壘。數智化是企業實現創新發展的基本路徑,對於用友這類企業服務商來說,客戶體驗出問題的地方,就是潛在的商業機會。

王文京希望抓住這個機會,他說商業創新需要走下“神壇”,企業需要一個簡單便捷實現商業創新的平台。

“商業創新,不僅僅是商業模式或者產品創新”,在王文京的詞典裡,商業創新既包括產品和業務層面的創新,也包括組織和管理層面的變革。

產品業務創新易於理解,組織管理變革卻常被人忽略。

“企業的戰略制定完,業務怎麼創新、組織上如何變革、運營和管理方式怎麼配合,這些都是融在一起的。”王文京認為,企業的組織和管理變革,通常是為了服務於產品業務創新,是戰略調整的必然結果。

在企業數智化轉型的過程中,王文京希望用友扮演的是“使能者”角色,“利用我們的商業創新平台,推動客戶更加簡單便捷地進行創新,同時發揮平台的生態優勢,讓更多生態夥伴也參與進來。”

服務企業客戶並不容易,它很難快速出成績,要耐得住寂寞,更要隨時洞悉客戶需求的變化。早在產業互聯網概念興起之前,用友就已經在領域內深耕多年,積累了一大批忠實客戶和良好的市場口碑。

32年以來,用友經歷過多次轉型和創新求變。在如今的ABC時代,用友依然處於領先地位,如何將這些積累和創新能力分享出去,滿足客戶們日益複雜多樣的數智化需求?

搭平台 · 建生態

王文京的答案是用友商業創新平台YonBIP。

它是用友利用新一代數字化和智能化技術,實現企業產品與業務創新、組織與管理變革的綜合服務平台,也是王文京推動用友邁上發展新台階的核心產品。

YonBIP融合了先進且高可用技術平台和公共與關鍵商業應用與服務,按照雲原生(含微服務)、元數據驅動、中台化、數用分離的架構設計,包括技術平台、業務中台、數據中台、智能中台等四大平台,營銷、採購、製造、財務、供應鏈、人力、協同等八大領域服務。

用友的客戶既可以選擇這個平台,進行整個公司的整體數智化升級,也可以選擇單項的數字營銷、智能製造或智能財務等服務。

王文京說,YonBIP能幫助大型企業建設產業互聯網平台,推進成長型企業的數智化發展,幫助小微企業低成本上雲,將雲服務普及化。

這個平台是用友數智化戰略升級的產物,它讓用友的雲業務從產品服務模式,升級為平台服務模式。它是用友3.0戰略發展階段的核心產品,代表著用友自我轉型的堅定決心。

早在2014年,用友就開始啟動商業創新平台的前期準備工作,探索在ABC時代客戶需求的變化。從2017年開始,用友商業創新平台進入規模化研發階段。 2020年8月,用友商業創新平台YonBIP正式發布上市,一經發布就引起市場強烈反響,也印證了企業呼喚商業創新平台的訴求。

“我們內部高度一致,一定要往這個方向走”,王文京告訴《中國企業家》,時代在變化,客戶需求也在變化,用友必須主動擁抱變革,產品和服務要做大換代。

縱觀用友32年的發展歷史,這種大的更新換代一共出現過三次。

用友發展的第一個階段,核心業務是財務軟件,它可以被看做標準軟件包;第二階段的ERP算是一體化套件;第三階段的BIP商業創新平台,則是一個生態化的服務平台。

王文京給YonBIP定下“億級,千萬和十萬”三個量化目標:“這次希望能服務千萬家企業客戶,匯聚超過十萬家生態夥伴,集合超過億級的社群個人。 ”

在王文京看來,YonBIP在中國市場屬於領先的產品。有些平台只提供底層公共服務,有些產品只做CRM或者採購數字化等垂直需求,而用友YonBIP提供的雲服務領域覆蓋面則很完整。

平台化和生態化是YonBIP的差異化優勢。這個產品不是簡單的工具型商業操作系統,而是生態化的服務平台,是集工具、能力和資源於一體的多元服務體。

採用生態化思路做平台,意味著用友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親自做,而是組合更多外部生態服務,一同打包提供給客戶。

“以前我們的生態夥伴都是賣軟件的,現在它們可以在這個平台上開展其它新業務”。正因如此,王文京還有個心願,就是希望YonBIP能夠創造出更多社會價值。

就像阿里、京東和拼多多代表的電商平台為社會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一樣,王文京希望用友的商業創新平台也能創造出更多新的就業機會。

“比如諮詢、顧問、培訓、定制開發、運營外包和人才服務等等”,王文京說,與企業的商業創新相關的各個方面,用友都需要大量第三方生態合作夥伴,一起為客戶提供服務, “這個平台除了經濟價值,也有很大社會價值”。

不創新 · 毋寧死

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和移動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普及運用,數字化、智能化生產流通和消費將顛覆很多現有的產業形態、分工和組織方式,將對企業治理結構、經營管理方式、銷售模式等產生重大影響。

很多年前,王文京就將用友的發展方針總結為三句話:立足長遠,持續創新,均強發展。

做一家基業長青的公司,是很多企業家的願望,王文京告訴《中國企業家》,“我們沒有提百年老店這個事,但我們希望用友能長遠發展,而不是做短期行為。”

實際上,無論是過去1.0階段做財務軟件、2.0階段做ERP,還是當前3.0階段做BIP,用友都始終圍繞著“信息技術在企業內的應用”這個方向,做長期發展。

想做長期公司,創新必不可少。王文京認為,創新很大程度上是對變化的適應,而不是憑空開創一個全新的東西。

他總結出一套波浪理論:每次技術變革,都會帶來市場和產業層面更大的變化,這種變化的傳導是波浪式的,並且一浪高過一浪。

“如果你沒抓住新的浪潮,以前再成功,也會被後浪顛覆,所以我們要持續創新。”王文京表示。

所以,企業領導者需要保持危機感,主動洞察技術、市場、產業的變化,把握客戶需求的變化,然後形成針對性的公司戰略,通過推進戰略實施,讓公司適應這些變化。

“數智化不止是企業發展的機遇,更是企業生存的必需”,王文京多次在採訪中強調這一點,整個產業都在不斷向前發展,“你跟不上就被淘汰了,所以不是發展問題,而是生存問題。”

多數企業提均衡發展,但王文京要求用友均強發展,一字之差,意義則大不相同。

“很多企業想創新,但走著走著就不行了,就是因為綜合能力不夠。”王文京說,均強意味著企業的產品和業務創新能力、客戶和生態運營能力、組織和管理能力甚至資本能力都要強大。

在企業的會計電算化時代,用友的財務軟件實現了中國領先;在企業的信息化時代,用友的ERP實現了亞太領先;當前,在企業的數智化時代,用友的BIP希望做到全球領先。

“傳統的ERP是由美國公司定義的,而BIP是用友提出來的。”王文京略帶自豪的說。這個商業創新平台之所以能率先誕生在用友,背後是今天整個中國的經濟環境和產業基礎支撐,它也意味著在數智化時代,“中國本土企業的商業創新已經可以走在世界的最前列”。

聯繫我們,

為您的企業量身定制解決方案

查詢熱線: +853 2878 7375

傳真: +853 2878 6951

電郵: marketing@yonyou.com.mo

獲取數字化轉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