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code

校外必修課|低代碼構建教育行業新未來

最近,內地為了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作業和校外培訓負擔而發布了新政策,規定校外機構不能佔用寒暑假、休息日、法定節假日補課,引發全社會的關注。而對於廣大中小學生和家長來說,如何更好地與學校老師進行溝通,讓學習更有效率,是一門校外的必修課。

而低代碼平台的興起,為教育行業工作者提供了新思路。不需要繁雜的代碼技術,人人都能像搭積木一樣,組建一套協同工具,消除老師、家長和學生的隔閡,讓溝通更加簡單。

甚麼是低代碼?

Gartner在2012年就提出了Citizen Developer(人人都是開發者)的概念,借助組件化、可視化平台,就算不懂編程和開發,也能自主組織或參與開發,從而把代碼開發由一項程序員專屬技能擴展到更廣泛的人群,甚至是全人類。

公民開發者利用低代碼技術,組建出基礎的平台,再交由專業開發者進行完善和部署,打破業務和開發之間的壁壘。

在2017年的魔力象限報告中,Gartner創建了新門類——hpaPaaS(簡稱aPaas,企業高生產率應用程序平台即服務);

2019年,Gartner重新界定並看好新概念「LCAP」(低代碼/無代碼開發平台)。

如今,低代碼正值火熱的風口期。

今年Gartner再次預測,2023年,大型企業活躍公民開發商的數量至少是專業開發人員數量的四倍。到 2025 年,企業開發的新應用程式中有 70% 將使用低代碼或無代碼技術(2020 年這一比例到 25%),而 75% 的大型企業將至少使用四種低代碼開發工具來進行 IT 應用軟件開發。

低代碼高速的發展趨勢,讓不少企業看到了新的機會,一時間,各種不同類型、不同背景的企業迅速湧入低代碼賽道。有人會擔憂:低代碼來了,那程序員是不是失業了?

恰恰相反,低代碼能夠讓程序員從夜以繼日的敲代碼、改bug的工作模式中解放出來,釋放程序員創造力,顛覆技術生產方式,讓開發更具創想。

如何運用低代碼?

低代碼平台使用場景廣泛,不僅助力企業創新提效,還能解決人們實際生活中的問題,讓大眾的生活更加便捷。

例如,在人人關心的教育行業中,常常面臨溝通效率低、渠道混亂的問題。學生回家做作業時遇到問題,很難再找到老師答疑;家長擔憂子女學習進度有沒有跟上,希望通過電話或者社交工具和老師保持密切溝通;學校老師無法及時了解學生在家時功課完成情況,收發功課、考試評分需要親自逐一向學生及家長反饋。

在這個場景下,使用低代碼工具搭建一套協同工具,針對家長、學校、學生三方的不同需求,輕鬆搭建不同功能的頁面,就算是低年齡的學生也能輕鬆上手使用,三方形成一套系統化的反饋機制,極大提升溝通效率。

用友正在加大對教育生態的研究和投入,利用低代碼技術開發可定製的C端平台,致力於讓低代碼開發平台惠及廣大教師、學生和家長,助力教育行業創新發展。

對於用友來說,低代碼平台不只是一個工具,而是BIP商業創新平台形成閉環的一個關鍵。

BIP商業創新平台是用友3.0戰略所有技術和服務的總集,最底層是雲服務的IaaS層,向上是智能中台、技術中台、數據中台以及業務中台等,在中台之上是各種服務,既有用友自身的服務能力,也包括合作夥伴開放的能力,低代碼就是開發平台中很重要的能力。

2021年6月,用友宣佈1.51億元全資收購APICloud,由此形成YonBuilder+APICloud的雙低代碼平台。用友網絡副總裁、雲市場事業部總經理傅毅表示:“這個賽道看似門檻很低,實際真正要做好,門檻是非常高的。低代碼一定是平台技術加生態能力,加業務驅動能力的綜合。”

低代碼的浪潮繼續席捲全球,而用友以低代碼雙平台打造生態,必將成為創新的源動力,讓全民加入到商業創新的大潮中來。

訂閱EDM
獲取最新數智化洞察資訊



    訂閱EDM
    獲取最新數智化洞察資訊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