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can-CIOs-help-enterprises-in-their-digital-transformation

後疫情時代,中國CIO如何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

CIOGartner

回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許多企業無法正常運轉,也迫使很多中國企業加快了數字化進程。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企業的首席信息官(CIO)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根據IT顧問咨詢公司Gartner發佈關於2021年中國CIO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國的CIO因中國成功迅速應對疫情獲得更高的可信度,而中國CIO的投資方向正在從傳統技術轉向數字技術。

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受到新冠疫情嚴重衝擊的國家。不過,由於疫情防控得力,不少企業成功將疫情帶來的「危機」轉為「契機」。

調查顯示,48%的中國企業已經達到數字化成熟的階段,並還有更多企業在加速推進數字化轉型。中國企業的數字化業務領先全球趨勢約兩年,其中平均32%的企業收入來自數字銷售。

0
%
中國企業已經達到
數字化成熟的階段

過去,在中國企業中存在著這樣的現象:CIO是好的執行者,而不一定是決策者。調查表明,有一部分企業CIO不屬於公司決策層的一員。而隨著數字化加速發展,CIO在中國企業中的地位也隨之提升,77%的CIO加強了與CEO的關係。在2021年,中國企業的CIO應擔起企業發展重任,協助企業做出商業決策,推進數字化創新。

0
%
CIO加強了與CEO
的關係

受疫情影響,更多的企業也轉變了數字營銷方式,由線下轉為線上,利用新媒體等數字渠道尋找客源和商機。同時,企業與客戶的往來比傳統的交易式關係更加深厚,有70%的企業願意在2021年繼續增加與客戶的互動。

互聯網更適合進行產業整合,也更適合開展全球化業務。如今互聯網成為人類重要的記憶載體,線上營銷比線下營銷所帶來的影響力更加持久,相信在後疫情時代這種營銷模式的轉變將會延續。

調查還指出,中國企業正在大幅調整IT投資,增加IT人員培訓,並投入更多資金在數字創新領域。其中,最重要的三個領域分別是人工智能與機器學習、雲服務、數據中台和商業智能。值得關注的是,中國企業對數據中心建設的投資連續第三年減少,反映出越來越多企業選擇「上雲」,用雲上管理數據的策略取代傳統數據中心的維護模式,更好應對新常態下的數字化轉型升級。

在科技與管理、社會基礎環境與產業支撐這四方面的相互交織、相互促進下,中國企業的商業創新正在一步步向前推進。根據用友研究院的分析,未來十年中國的商業創新企業應該具備以下特徵:

  • 在產品、生產設備、工作場所、生產環境方面,大量應用人工智慧技術、智能硬體技術、物聯網技術;
  • 在業務經營方面,主要以線上業務經營、線上線下一體化、全球化業務經營為主;
  • 在產業經營方面,主要結網、連接一切,使用AI+ 大數據驅動進行產業資源、社會化資源的最佳匹配與調度;
  • 在資本經營方面,主要以產業鏈投資並購、產業生態獨立上市為主;
  • 在管理方面,主要以全球產業鏈(社會化)資源整合與運營管理、全產業鏈品質管理、產品全生命週期管理為主。

在數字化的新浪潮下,中國的CIO更應該抓住機遇,完善渠道、產品、服務的數字化建設,線上與客戶打交道,加強決策管理能力。同時加大對IT重點領域的投入,採用雲服務,走好企業數字化創新發展之路。

訂閱EDM
獲取最新數智化洞察資訊



    訂閱EDM
    獲取最新數智化洞察資訊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